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走进我们 | 新闻动态 | 筹资项目 | 捐赠使用 | 捐赠指南 | 信息公开 
现在是:
信息公开

 基本信息 
 年度公开报告 
 捐赠名单 
 受益方公示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开>>年度公开报告>>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2017年工作报告
2017-12-29 16:10  

一、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7年,教育基金会紧紧围绕学校的整体要求,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办事,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筹集资金、推动合作、促进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基金会管理水平。

完成了基金会评估的准备工作,以基金会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基金会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工作规章及流程建设。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财务管理办法和学校财务管理流程,严格基金会收入支出管理,完成基金会财务年度审计工作,基金会顺利通过管理部门年度检查,取得了税前扣除资格不断完善基金会网站建设,及时公布基金会基金募集和使用情况,全年发布信息60余条。  

(二)加大筹资力度,加强资金管理,全面提升筹资能力。

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比较优势,挖掘内部资源,设计符合学校实际需要和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教师发展基金,校园建设基金,学院发展基金等筹款项目。协助相关部门完成捐赠服务工作。全年接受社会各界捐赠11笔,其中资金捐赠7笔,金额280.1万元,包括国医大师、我校终身教授王烈教授捐资100万元,设立图书专项基金和我校58级校友、吉林国盛弘医堂中医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魏雅君女士捐资100万元,吉林九台农商银行捐资30万元,长春长中风湿骨病医院捐资10万元;实物捐赠3笔,价值139.58万元,其中包括吉林省北药药材加工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130万元的中医药史诗浮雕壁画岐黄壁魂和价值5.2万元的仪器设备。基金会与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合作,实现了资金的安全增值。目前教育基金会资金总量为991.25万元。  

(三)科学开展立项管理活动,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继续开展了“爱心超市”、“暖冬”、“傅警龙奖助学金”等学生资助项目,“最美后勤人”、“卓越教师”奖励基金等教师奖励项目。新设立了重点班集体建设奖励基金、学生对外交流专项基金、留学生公寓环境改善基金等专项基金。在确保公益性支出比例的基础上,基金会捐助项目逐步增加。开展了教育基金会资助项目遴选工作,确定了2018年教育基金会的资助项目18项,保证了项目支出的科学性和稳定性。全年公益性支出总额达到92万元,全校近700个个人和集体受益。教育基金会的不断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师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企业家的无私奉献。逐渐形成了学校的资助氛围和感恩文化,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为学校获得首届文明校园和后勤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提供了支撑,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四)开展调研学习活动,不断促进基金会内涵发展。

积极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吉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等机构组织的培训活动,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基金会研究会的会员单位。到吉林大学教育基金会等兄弟院校开展学习调研。不断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吸取兄弟院校基金会建设经验,促进了基金会与同业间的交流、合作与共享。  

一年来,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下,长春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基金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基金会机构设置还需进一步完善,不动本基金的保值增值还需要稳步开展,基金会筹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等。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以发展合作为前提,以筹集资金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密切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发挥学校优势,积极探索社会各界、广大校友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形式、新途径,全面提升基金会筹资能力、资助能力和管理水平。

(一)加强内部管理,做好教育基金会日常工作。

1.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基金会年检工作和公益性税前扣除资格年度审核工作。 

2.实施资助项目过程化管理,提高基金会运行效率。 

3.规范和完善基金会财务工作,做好基金会财务年度审计工作。保证资金的安全,避免违法违规情况的发生。  

4.定期召开理事会,完善理事会议事机制,充分发挥理事会的谋划、决策职能。 

(二)以学校60年校庆为契机挖掘筹资渠道,加大筹资力度。

1.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形成良好的校园捐赠文化。让更多的校友了解母校的发展与变化,多关注、关心、支持母校事业的发展与建设。 

2.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拓宽项目资金来源。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与社会企业、管理人事的沟通和联系,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3.积极做好基金会筹资宣传工作。利用校庆、学校大型会议和活动等机会积极宣传教育基金会,扩大教育基金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建立教育基金会志愿者服务队伍。以校庆为契机建立教育基金会志愿者服务体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完成首批学生志愿者招募工作。通过此项工作,一方面解决教育基金会工作任务多,人手少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浓厚学校捐赠氛围,为教育基金会资金捐赠工作拓展渠道,积累资源。  

5.做好校庆年基金捐赠的服务工作。对标高位提高捐赠服务水平,做有温度的基金会。协助基金捐赠单位完成捐赠协议的签署,及时发放捐赠证书和捐赠发票,根据实际情况举办捐赠仪式,满足捐赠单位的合理需求。  

(三)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科学管理资助项目。

1.分层次开展资助奖励项目。继续开展“爱心超市”、“暖冬”、傅警龙奖助学金等学生资助项目;设立学生特殊贡献奖励基金、新疆学生专项奖励基金、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奖励基金、长中学子学术研究支持计划专项基金、“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标兵奖励基金等学生奖励基金;设立“卓越”教师奖励基金、人才队伍建设“伯乐”奖励基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励基金等教师奖励基金;并尝试设立团支部风采展演、优秀社团立项、标准化病人团队建设等团队建设奖励基金;设立学生对外交流专项基金。形成层次清晰,覆盖面广的资助奖励体系。

2.建立资助项目过程化管理体系。按照“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指导立项部门按照立项、预算、执行、总结等步骤科学管理资助项目,及时收集整理项目执行情况资料,确保项目执行的质量和效果。  

3.继续开展年度资助项目遴选工作。通过资助项目遴选评审活动确保资助项目符合学校发展建设的大环境和师生发展需求,确保资助项目运行的良性发展。  

4.做好指定捐赠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除教育基金会计划的资助项目外,还要做好临时指定项目的捐赠使用和项目运行管理工作。在确保教育基金会资助原则的基础上为捐赠单位和个人做好服务,确保捐赠单位和个人的捐赠意愿有效实现。  

(四)开展调研学习活动,促进教育基金会事业发展。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调研学习活动,走访省内院校和国内行业院校。促进基金会日常管理科学有效、资金运作稳步增长、筹资渠道不断拓宽、资助活动务求实效。  

上一条: 长春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2021年工作报告
下一条:长春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2016年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本站首页 | 走进我们 | 新闻动态 | 筹资项目 | 捐赠使用 | 捐赠指南 | 信息公开


长春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区博硕路1035号 邮政编码:130117